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参观考察

线路一:颐和园,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


参观项目1:颐和园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参观项目2: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南部毗邻南沙河,占地157.7公顷。自2007年设计和施工以来,该场地已经从之前的一片半荒废的农田转变为一个为多样物种提供稳定栖息地和共生关系的城市湿地公园。建成后的湿地公园极大改善了流域水环境,扩展了以湿地鸟类为主的动物栖息地,并被作为湿地教育展示基地。


 

参观项目3:中国园林博物馆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鹰山脚下,永定河畔。自2010年开始筹建,于2013年5月开馆运行。占地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9950平方米,由主体建筑、室内展园与室外展区三部分组成。主体建筑内28200平方米可用于展览展陈。园博馆作为公益性永久文化机构,是收藏园林历史文物、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园林艺术魅力、研究园林价值的国际园林文化中心。园博馆以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国内外旅游者为主要服务对象,并兼顾园林专业工作者,将全面展示中国园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多元的功能以及辉煌的成就。中国园林博物馆以“中国园林——我们的理想家园”为建馆理念,旨在展示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园林艺术,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线路二: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参观项目1: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南依故宫,西靠北海,北与鼓楼遥遥相望,曾是北京城中心的最高点。景山是元、明、清三代的皇宫后苑,曾多次更名:青山、万岁山、镇山、景山等,民间还曾称为煤山。1928年开放,1957年被定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被定为国家4A级景区,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公园”。
        景山公园内古树参天,山峰独秀,殿宇巍峨,牡丹品种繁多,文化活动丰富。山上五亭横列,中锋万春亭坐落于北京城中轴线制高点,尽享天时地利,登临其上,可俯瞰故宫全景,一览京城轴线,领略整齐对称的布局神韵,品读气势恢宏的宫廷建筑。这里曾是明、清帝后祭祖追思的重要场所,保存着寿皇殿、观德殿、护国忠义庙、绮望楼等古迹文物,散发着浓厚的根祖气息,是传承和发扬中华孝道文化的圣地。

 

参观项目2:北海公园

        北海位于今北京城的中心地区,与中南海一桥之隔,总面积1063亩,其中水面占一半以上,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它以富丽多彩的文物古迹、风格独特的造园艺术、优美秀丽的湖光山色而驰名中外,每年到这里参观的游客达一千万人次。
        北海的建设源于一个古老的神话:据说,浩翰的东海上有三座仙山,叫做蓬莱、瀛洲、方丈;山上住着长生不死的神仙。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派方士徐福前往东海寻找不死药,可一无所获。到了汉朝,汉武帝也做起了长生不死之梦,可寻找仍然没有结果,于是下令在长安北面挖了一个大水池,名"太液池",池中堆起三座假山,分别以蓬莱、濒洲、方丈三仙山命名。自此以后,历代皇帝都喜欢仿效"一池三山"的形式来建造皇家宫苑。北海采取的正是这种形式--北海象征"太液池","琼华岛"是蓬莱,原在水中的"团城"和"犀山台"则象征瀛洲和方丈。园中有"吕公洞"、"仙人庵"、"铜仙承露盘"等许多求仙的遗迹。

 

参观项目3: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北京,680公顷,2005-2008年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北部,北京古老中轴线的北端,以“通往自然的轴线”为规划设计理念——磅礴大气的森 林自然生态系统使代表城市历史、承载古老文明的中轴线完美地消融在自然山林之中。设计中融汇中西方园林要素和设计语 言,“通往自然的轴线”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回归自然”、“和谐统一”的深刻寓意,全面应用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措施,以 丰富的生态系统、壮丽的山水景观终结这条城市轴线。

 
线路三:唐山南湖,唐山地震博物馆(北京出发单程3-3.5小时车程)


参观项目1:唐山南湖

        河北省唐山市,630公顷,2008-2010年
        南湖生态城距离唐山市中心以南1km,历经百余年煤矿开采,地下形成大面积煤炭采空区。唐山南湖中央公园是以塌陷区生态 修复为主要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公园设计中,通过对基址的全面分析以及深入研究,将场地内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 明相融合,并保留、恢复、重建原有的园林要素(山体、水系、湿地),使之与人为空间形成镶嵌性的空间组合结构,从而形成自然 生与人工有机结合的生态安全格局。 通过重建土地利用格局,打造具有唐山特色的核心区景观,以景观建设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将塌陷区治理从单纯的环境改造提 升到城市生态和可持续发展高度。从生态服务价值、用地生态价值等方面进行预测评估,设计后,区域的生态价值增加约三倍。

 

参观项目2:唐山地震博物馆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我国唐山市发生7.8级大地震,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被称为“二十世纪人类十大灾难”之一。为更好地保护地震遗址,给人们提供一个祭奠地震罹难者的场所,2007年5月,唐山市决定在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处,辟建“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2009年国庆期间建成对外开放。纪念公园位于唐山市岳各庄路北侧,占地40万平方米,包括遗址区、水区、碎石广场区和树林区等四个区域。园内除保留了唐山大地震遗址——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外,还建有地震纪念墙、地震博物馆、纪念路、纪念广场、纪念水池等。

 
线路四:天津桥园,天津文化中心,天津法租界 (北京出发单程2.5小时车程)

参观项目1:天津桥园

        天津市最大的人造生态湿地公园,因为是卫国道立交桥边的一个大型绿地,故名桥园。公园面积400亩,其中生态水域面积近200亩,种植各类植物60余种,容积率不到0.04,具有无可比拟的生态优势。创意桥园旨在打造以“生态时尚为特色、休闲旅游为核心”的生态创意型公园。在西班牙巴塞罗纳举办的2009年世界建筑节上,创意桥园荣获“全球最佳景观奖”,这是中国城市公园第一次获此殊荣。桥园桥梁展览馆展出许多国内外著名桥梁模型,包括天津的解放桥、金刚桥等,每日吸引大量游客。

 

参观项目2:天津文化中心

        天津文化中心,是位于中国天津市河西区的市级行政文化中心,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米,是天津市委、市政府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体现城市发展定位,完善城市文化功能,利用和整合现有文化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而规划建设的工程,是提升天津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实际工程,也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与公益文化场所、城市公园、市民休闲中心、青少年活动场所为一体,是文化展示、交流、休闲、消费最集中的区域,同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文化休闲中心。

 

参观项目3:天津租界

        天津租界,是1860年至1945年期间,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俄国、日本、奥匈帝国和比利时等国通过签订不平等条约和协议在中国天津老城东南部区域相继设立的拥有行政自治权和治外法权的租借地。1860年,英国首先在天津设立租界,最高峰时有9个国家在天津设立租界。同时,天津也是中国最早收回租界的城市之一。1945年,中华民国政府在对日战争胜利后,正式收回天津的最后两个租界,标志着天津租界历史的结束。
        天津租界是西洋文化和中国传统及地域文化承载体,是天津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作为中国近代历史上北方最为繁华的“徽辅首邑”,见证了天津近代的繁荣和辉煌。天津租界中具有各国风格样式的建筑在中国接收后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保留,使得天津老城部分区域至今依旧保留着百年前的风格。

 
线路五:慕田峪长城,京郊城乡演变体验


参观项目1: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于公元1368年由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此段长城东连古北口,西接居庸关,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军事要冲,有正关台、大角楼、鹰飞倒仰等著名敌楼,有着深厚的历史价值和极高的文化价值。
        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植被覆盖率达98%以上。素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是明代长城的精华段落之一。具有空气清新、双面垛口、关台奇特、敌楼密集、立体感强、内外支城并存等特点。旅游区建有封闭式缆车、施必得滑道、中华梦石城、怀柔长城文化博物馆、长城山庄、翼松楼餐厅等,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于2011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参观项目2:京郊城乡演变体验

        从北京四环路的拥挤喧嚣驶离,沿着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循迹北郊,展开生动而细致的特色考察,一路见证城市分级到乡村微妙过渡和城市边缘区土地演变;踏着乡间纵横的蜿蜒阡陌,探索长城周边村庄的土地流转在过往数十年间种种变迁,回望中国农业转型、郊区自然管理与生态环境相互交融的成果经验,以及农业休闲村庄经由再开发以来的隽美图景。

 



重要日期
会议日期
2017年5月26-29日



中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

2016年12月31日

英文摘要论文提交(可选)
2017年3月25日



早期在线注册截止日期

2017年3月27日

在线注册截止日期
2017年5月15日

现场注册时间
2017年5月25日-27日

注册参会可取消截止日期
(仅可部分退款)

2017年4月3日